石子
  每天忙忙碌碌的,好久沒有認真看過種在窗臺外的盆花了。今天心血來潮,站到窗前,將目光游移在妻子侍弄的各種盆花之間,釋放著紅塵帶來的疲憊。突然,我被那盆刺梅深深打動。
  那盆刺梅已經種植四、五年了。那一年的春天,我花5元錢把它買回家。剛買來的時候,刺梅只有二、三十公分那麼高,看上去嫩綠嫩綠的,滿身長著尖刺,幾點綠葉點綴在枝幹上,兩個小小的岔枝生長得勻稱和雅緻,要姿態有姿態,要青春有青春。
  之所以買刺梅,是我好多年前,看過一篇關於刺梅的文章。具體內容記不大清楚了,主要意思是贊美刺梅頑強的生命力的,這篇文字在我腦海裡烙下了深深的印象。其實,在買這刺梅之前,我沒有見過刺梅,並不知道它長得像什麼模樣。那次偶然到花市閑逛,看見這盆渾身長刺的東西,聽賣花的小販介紹,這就是刺梅。我一下子就被它深深吸引,就決定買下它來。
  那一年春天和夏天過去了,刺梅長大了許多。那時,我工作沒有這麼繁忙,每天下班回家,就侍弄花草。因此,我算是對刺梅有比較深入的瞭解。
  刺梅的枝是肉質的,錶面佈滿凹凸不平的溝壑,仿佛數條連綿起伏的微型山脈分佈在肉枝的錶面。每一條山脈,聳立著無數的峰巒,而每一個峰巒之上,都長著一顆長長的尖刺。尖刺很硬,手碰過去,肯定要被扎出深深的血痕。用手指甲掐一下刺梅的枝,有白色的漿汁流出,黏稠黏稠的。刺梅的一個枝,就像一條瘦長瘦長的小黃瓜,只是比黃瓜多了無數的尖刺。刺梅的葉很小很少,如碎玉一般,稀稀疏疏地貼在枝幹上,仿佛是枝幹睜開的眼睛,在陽光下,打量著春天夏天那多姿多彩的季節。刺梅的花也很小很少,剛開放時是緋紅色的,不到兩天的工夫,逐漸就變成了深紅,一個小小的花柄生長四個米粒大小的紅花,星星點點,就像羞澀的小家碧玉,悄悄綻放在尖刺叢中,別有一番韻致。
  從入畫的角度來看刺梅,它肉枝橫斜,錶面凹凸不平,看上去遒勁滄桑;細葉疏花,散落在遒枝上,裊娜娉婷,又不會掩去遒枝的蒼勁。因此,春天和夏天的刺梅,是有豐富的內涵和美好的外延的,是入畫的佳品。
  刺梅讓人感動的,除了它獨特的風韻外,就是它十分耐旱。其實,刺梅的根系並不發達,甚至說,很稀少,這是我給它翻盆時見識了的。然而,它是肉質植物,和仙人掌、仙人柱等同屬一類,所以,無論你夏天多高的氣溫,無論你晴上十天半月、一月兩月,不給它半點水喝,它也不會被烈日嚇倒,不會向驕陽屈服,照樣生長得生機勃勃。
  後來,由於工作的變化,我沒有時間管理自己的花草了,於是,妻子接替我,成為了這些花草的主人。這兩、三年,刺梅在慢慢長大,長成了一叢,最長的肉枝,有六、七十公分了。
  去年春節前,我爬上窗臺打掃衛生,看見這盆刺梅,簡直讓我寒心。那哪裡是一盆花,簡直就是一叢枯枝,光禿禿的枝幹,了無生氣,整個肉枝也變成灰褐色的,仿佛一個人進入了暮年。我差點把它扔掉了。只是因為它有堅硬的尖刺,我不敢輕易地動它,所以,最後我懶得理它,就讓它在窗臺上自生自滅。
  今天,不經意的一瞥,這刺梅讓我內心一顫。它蒼勁的姿態,它美麗的花葉,好像在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想著去年冬天自己對待它的態度,我很是慚愧。我為自己目光短淺而羞愧,我為自己以貌取人而羞愧。望著眼前這生機勃勃的刺梅,我若有所思,若有所悟。我們漫漫人生,和這刺梅的經歷不是有很多相似之處麽?榮辱興衰,泰然處之,只要有一缽泥土,便我自生長,我自繁榮,這就是一個堅強生命的本質。
  (作者系重慶市作協會員)  (原標題:刺梅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rqtujov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