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外牆已破舊不堪,上方依稀可見繁體“護國觀音寺”字樣。京華時報記者陶冉攝
  昨日,西城區發佈旅游與文化、商業融合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記者獲悉,已有250餘年曆史的大柵欄護國觀音寺將啟動文物征收騰退,2016年修繕後免費開放,未來這裡將建設大柵欄歷史文化展覽館。此外,楊椒山祠、沈家本故居等文保項目將在明年啟動保護性規劃。
  京華時報記者文靜通訊員張海濤
  騰退規劃

  預計明年完成文物本體征收
  在西城區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關於文物征收的概念。此次的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大柵欄護國觀音寺啟動文物征收騰退。
  護國觀音寺位於大柵欄西街,已有250餘年曆史,現為西城區級文保單位,目前寺內仍有民居。西城區文委主任孫勁松表示,上周已在寺內張貼禁止人口遷入的公告。據介紹,由於征收程序繁雜,預計明年完成文物本體征收,2016年完成文物全部修繕並免費開放,屆時還將建成大柵欄歷史文化展覽館。
  此外,西城區明年將啟動山西會館、楊椒山祠、太原會館、番禺會館、沈家本故居等文保項目的保護規劃,條件成熟後實施修繕。
  兩處安置房可供征收戶選擇
  孫勁松介紹,與以往的拆遷不同,國務院頒佈征收條例以後,征收將按市場合理價格評估居民房屋,居民有異議可提起訴訟,如果執意不騰退會面臨起訴。
  按照西城區剛剛張貼的“徵地公告”,護國觀音寺地區的房屋征收補償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貨幣補償,一種是房屋產權調換。被征收戶選擇貨幣補償可購買定向安置房,有回龍觀融澤家園和雙合家園兩處安置房供選擇;產權調換方案則是提供融澤家園的房屋用於產權調換。
  此外,還有搬家補助費、移機費、臨時安置補助費、停產停業損失補償等各種費用。同時,被征收戶在貨幣補償後未選擇定向安置房的,將按照每平米3000元的標準發放補助費。以上針對的是私房政策,公房的補償政策另有不同。
  現場探訪

  寺內破敗冷清但尚有人居住
  昨天傍晚,記者來到位於大柵欄西街的護國觀音寺,被木頭橫條“裝訂”起來的四合院,呈現出一片破敗不堪的景象,緊鄰大柵欄步行街,與街道上熙攘的人群,繁華的商業形成了鮮明對比。記者註意到,青磚灰瓦的牆上還可隱約看到繁體“護國觀音寺”的字樣。
  外牆體上已張貼多張房屋征收補償方案征求意見的通知,同時現場還張貼了“西城區房屋征收暫停辦理事項公告”,明確了該地區的房屋停止辦理房屋權屬登記、改擴建等一系列事宜,涉及到的門牌號分別是櫻桃斜街2號、4號、6號、8號,這四個門牌號正是要啟動修繕的護國觀音寺的地址。
  一名正在看公告的居民告訴記者,“早就聽說要拆遷修繕,但是一直也沒有正式開工,而且去年還修了石子路”。該市民指著觀音寺門前嶄新的下沉式小廣場,“這個都修了還要拆什麼呢?”
  記者走近觀音寺發現,寺內還有人居住,門前七個電錶,顯示應該有七戶人家,但是進入院內幾個房門都是一片髒亂,而且大門緊鎖,似乎長期無人居住的樣子。只有一個三五平米的小房間內住著一個修理自行車的男子。他表示,這是從朋友那借住的小房子,並表示院子里不只有他一人居住。
  新聞回眸

  護國觀音寺前身
  護國觀音寺建成時間不晚於明朝末年。清朝乾隆甲申年(1764年)重修,觀音寺街(今大柵欄西街)因該寺得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作為民居,存留有部分大殿。其所在的特殊的斜街肌理,被古建文物保護專家王世仁稱作南城“龍脈”。古時每逢廟會,觀音寺香火鼎盛,清末民初時店鋪林立,是大柵欄商業街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3年3月,護國觀音寺保護修繕項目啟動了山門殿前非文物構築物的清除工作,隱藏多年的山門殿將露出“廬山真面目”。該項目將與兩側鐵樹斜街、櫻桃斜街的精品衚衕整治工程“打包”,建成觀音寺山門殿前小廣場,為周邊百姓和游客提供休憩、交流、活動空間。
  大柵欄琉璃廠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當時清除的非文物構築物面積約380平方米,建成的山門殿前小廣場面積將達157平方米。
  新聞鏈接

  西城部分重點文保規劃
  廣福觀什剎海文化體驗中心:2016年對社會開放。
  恢復雁翅樓風貌建築:2016年正式運營,成為中軸線新景點。
  安徽會館中路梨園文化體驗中心:明年啟動騰退,2016年力爭啟動征收程序,使其成為京劇文化展示、體驗、傳承基地。
  大柵欄中華老字號集聚區:明年聚集47家老字號,2016年形成50家規模。
(原標題:護國觀音寺啟動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rqtujov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