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高萬勇 烏蘭 王猛報道)“以前,村裡環境髒亂差不說,就連道路都是坑坑窪窪,很長時間都協商不好怎麼修。現在,道路加寬了、村容整潔了、環境更美了,居住也舒心了。”近日,提起村裡的變化,新疆烏蘇市哈圖布呼鎮布爾增村農民宋東平高興地說,今年村子通過國家“一事一議”政策實現了村容村貌的大變化。
  據瞭解,哈圖布呼鎮布爾增村是烏蘇市新農村建設示範村。今年,該村通過“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建設項默加寬路面9000平方米、文化牆建設200平方米、鋪人行道路沿石彩磚2000平方米、風景樹1800多棵樹等等,共投入資金達130-140萬左右,其中,該村自籌資金只有20多萬元。
  “建新農村建設示範村,村民盼了好多年了,因資金問題一直沒能建成成。現在‘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政策終於幫助村民們實現了願望,大大改善了農民群眾的生活環境,真正讓群眾得實惠了。”烏蘇市哈圖布呼鎮布爾增村黨支部書記銀志華說。
  近年來,烏蘇市哈圖布呼鎮高度重視村級公益事業發展,切實抓好“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默堅持尊重農民意願、民主決策、穩步推進、陽光操作的基礎上,按照項目實施和新農村建設相結合的原則和鎮上有重點、亮點、村上有看點的總體要求,把“一事一議”財政獎補政策和環境整治、新農村建設、道路交通等規劃相銜接,優先選擇群眾意願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民生項默著力改善了民生,完善了農村基礎設施建設。
  據悉,2014年,該鎮完成布爾增村等11個村隊的“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建設,涉及的項目有修路、曬場、自來水安裝、人行道路沿石彩磚、人行道路沿石、路面加寬、路沿石路燈等7個方面項默共投入資金達1100602元,惠及該鎮2萬餘群眾。
  哈圖布呼鎮“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建設情況,只是烏蘇市推進村級公益事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的一個縮影。
  2014年,烏蘇市加大鄉鎮財政改革力度,深化“鄉財縣管鄉用”管理方式改革,建立和完善鄉鎮財政預算編製、預算執行、監督檢查、績效評價“四位一體”的鄉鎮財政管理機制。加強對鄉鎮涉農資金的監督檢查、跟蹤問效和信息反饋,確保強農惠農政策落實到位。穩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各項工作,規範推進村級公益事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工作。“一事一議”已成為改變烏蘇農村面貌、激發烏蘇農村發展的“新引擎”。
  2014年截止目前,烏蘇市村級公益事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全市7鄉9鎮2個農牧場共上報152個工程項目。涉及道路硬化、修建防滲渠、人畜飲水工程、綠化、安裝路燈、文化室建設等項目。工程預算總額3665萬元,其中:農牧民籌資及籌勞折資2376萬元,村集體投入資金42萬元,申報財政獎補資金1188萬元�  (原標題:新疆烏蘇市:“一事一議”成農村發展新引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rqtujov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