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4年9月13日,英國愛丁堡,民眾參加游行活動,反對蘇格蘭獨立,要求統一。(圖片:東方IC)
  中國日報網9月15日電 據歐洲時報網報道,蘇格蘭公投在即,前景依然不明,上周末最新公佈的多項民意調查顯示,統一派略占上風。由於擔心蘇格蘭獨立引發動蕩,大批資本逃離英國。
  民調顯示統一派略占上風
  歐洲時報網報道稱,上周末最新公佈的四個民意調查結果中,有三個調查顯示統一派略占上風,僅有一個ICM調查顯示獨立派暫時領先。而且,在ICM投票中,獨立派以54%的支持率領先於反獨立派的46%。但ICM調查對象只有705人,樣本比其他大多數調查都要小,可能存在統計誤差。
  不過,現在要對結果下定論還為時過早。今年9月之前,除了2013年一次調查之外的所有調查結果都顯示更多人支持留在英國。但近來獨立派的勢頭迅猛,吸引了很多支持者。
  9月18日,蘇格蘭400萬選民將通過全民公投的方法決定是否繼續留在英國。隨著公投進入最後一周倒計時,拉票活動進入高潮。13日,統一派和獨立派各有數萬支持者走上蘇格蘭首都愛丁堡和最大城市格拉斯哥的街頭。雙方的領導人都在儘力爭取猶豫不決的選民。
  傳媒大亨默多克13日也造訪蘇格蘭,盛贊蘇格蘭民眾關於公投的熱烈辯論。他在自己的Twitter上寫到:“不是政客們,而是街頭的大眾的意見主宰了辯論。辯論充滿了每個角落,民主正在起作用。”
  早些時候,英國首相卡梅倫在愛丁堡發表講話,對蘇格蘭作出深情輓留,稱蘇格蘭獨立會讓他心碎。
  英國遇2008年以來最大資本外逃
  由於擔心蘇格蘭獨立後引發動蕩,全球投資者8月份共從英國撤離270億美元資金,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單月資金凈流出。摩根士丹利更是表示,一些英國大盤股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拋售。
  業內人士表示:“自6月底以來,英鎊資產就開始大量流出,但在8月開始加速。”資產流出後主要進入了德國和澳大利亞。摩根士丹利指出,每日股票交易數據顯示,“一些英國大盤股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拋售,反映出投資者在下周公投前的深切憂慮。”
  高盛警告,如果蘇格蘭獨立,無論是蘇格蘭經濟還是英國經濟,都將面臨嚴重後果。高盛認為,蘇格蘭獨立後必然會削減公共服務開支,且會面臨遠遠更高的借貸成本。不過最令人擔心的後果是:英鎊貨幣聯盟的不確定性將導致資本外逃,就像歐債危機時期歐元區面臨的情況那樣。事實上,自今年7月以來,英鎊已一路下跌。
  (編輯:劉世東)
     (原標題:蘇格蘭公投進入倒計時 英國遇資本逃離潮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rqtujov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