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7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開展2015年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的通知》。圍繞1%人口抽樣調查的意義、內容、組織實施等問題,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專家馮乃林接受了記者採訪。
  兩次人口普查之間進行“小普查”
  馮乃林介紹,人口是一個國家的最基本國情國力信息,世界各國都把掌握準確的人口數量、人口素質、人口結構和人口分佈等情況,作為科學治國和宏觀決策的基礎。
  一個國家的人口經過10年發展,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因此一些國家進行5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如此龐大的人口規模,5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是不現實的,所以建立了1%人口抽樣調查制度,又稱為“小普查”。
  國務院2010年頒佈的《全國人口普查條例》明確規定,人口普查每10年進行一次,尾數逢0的年份為普查年度,在兩次人口普查之間進行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
  我國在1987年開始進行第一次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1995年、2005年又各進行了一次,目前已經進行了三次。
  開展全國1%人口抽樣調查,將有助於查清上次普查以來我國人口在數量、素質、結構、分佈以及居住等方面的變化情況,為研究未來人口狀況的發展趨勢,科學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提供科學準確的統計信息支持。
  調查標準時點如何確定
  根據通知,本次調查標準時點為2015年11月1日零時。
  所謂標準時點,就是規定一個時間點,無論調查員入戶登記在哪一天進行,登記的人口及其各種特征都是反映那個時間點上的情況。
  “因為人口是不斷變化的,只有明確一個時間點,才能保證在這個時點上所有的人都處於相對靜止狀態,才能查清人口的數量和結構。”馮乃林說,人口調查登記的內容,就是這個標準時點上人口的狀況,如同用照相機拍照,把某一瞬間的人口狀況記錄下來。
  據介紹,因為1%人口抽樣調查是在兩次人口普查之間進行,而人口普查的標準時點是普查年份的11月1日零時,為了使1%人口抽樣調查數據與普查數據有更好的可比性,因此調查時點就定在11月1日零時。
  調查分三階段進行
  據瞭解,本次調查的組織實施分為登記前的準備、現場登記、數據彙總和發佈三個階段。
  現場登記階段是人口調查最關鍵、最重要的階段。這一階段主要由調查員按照調查方案的規定,對被抽中調查小區中的每一戶、每一人進行入戶登記。登記完成後,國家統計局還將統一組織事後質量抽查。
  普查資料將嚴格保密
  據介紹,這次調查全國將抽取約6萬個調查小區,每個調查小區的人口大約200到250人,全國大約要調查1400萬人。
  馮乃林介紹,目前調查的內容正在研究論證之中。初步設想的調查內容包括住戶的基本情況和個人的性別、年齡、民族、受教育程度、遷移流動、就業、社會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指標。為更好回應一些社會熱點問題,此次調查可能會適當增加一些反映城鎮化質量、生育意願的指標。
  馮乃林特別強調,《全國人口普查條例》對人口普查資料的保密做出了嚴格規定。據介紹,普查機構如果泄露或者向他人提供能夠識別或者推斷單個普查對象身份的資料的,由本級人民政府或者上級人民政府統計機構責令改正,予以通報。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由任免機關或者監察機關依法給予處分。對有上述違法行為的普查人員,責令其停止執行人口普查任務,予以通報,依法給予處分。  (原標題:“小普查”,摸清人口新動態(熱點解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rqtujov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