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通訊員 靳藝星)2月22日,由烏魯木齊市圖書館舉辦的“烏魯木齊文化講壇”8周年答謝懇談會竹北房屋”在烏魯木齊市圖書館六樓多功能廳舉行。
  烏魯木齊市“文化講壇”創建於2005年10月,當時烏魯木齊市圖書館為豐富廣大市民的假日文化生活,以嘗試開辦面向市民群眾的視頻公益講座服務為主,隨著聽眾欣賞水平的日益提高,越來越受廣大市民群眾的喜愛和歡迎,?2008年5月,烏魯木齊市文化講壇重新定位、全新改版為名家登臺現場講座,,為了裝潢讓講壇所講內容真正產生實效,服務社會發展,烏魯木齊市圖書館精心設計講題,講座範圍涉及理想信念、人生價值、創新思維、成功之道、管理科學、法律社會、文學藝術、養生保健、婚姻家庭、做人處事等諸多方面。主講嘉賓從大學教授到專家教授,從文學藝術家到醫學專家,從法律專家到成功企業家,都是各行業中的佼佼者,聽眾來自社會各個階層,從教授博士到下崗工人,從機關幹部到農民工涵蓋社會各階層人士,為方便聽講,還做到了“四定”:定時、定點、定主講人、定講題。每星期六舉辦一次,提前一周宣傳張貼講座預告,聽眾常常爆滿,改版後的“文化講壇”內容更加豐富,選題更加廣泛,不僅確立了“品牌化”的發展目標。還立足新疆的本土文化,推出“新疆情”系列特色講座,圍繞新疆的歷史變遷、文物古跡、文學藝術、旅游景點、文化民俗開設了諸如《遠古樓蘭人的精神世界》、《新疆的考古與發現》、《新疆民間說唱藝術》等等課目,還不斷向外拓展先後受邀到北京、上海、連雲港、武漢等地開展巡講,“新疆情”系列講座宣傳了大美新疆,讓全國人民更瞭解熱愛新疆。開辦8年來,像袁岳、喬良、朱向前、韓子勇、格桑澤仁、蔡厚淳、商傳、紀大椿、夏訓誠、張可讓、潘志平、劉學堂、崔斌、李維青、周軒等一大批全國和新疆本土名家進入了大眾的視野。烏魯木齊文化講壇以其影響力強、涉及領域廣、內容豐富等特點深受廣大讀者的青睞,2010年,根據講座資源整理出版了《新疆話語》一書,同年,文化講壇還榮獲了國家文化部“第十五屆群星獎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獎”?被國家文化部評為第一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
  如今走過8個年頭的“文化講壇抗癌食物”,成功舉辦視頻講座173場,現場講座500餘期,參與人數超過5萬人次,廣收群眾喜歡,現已成為宣傳新疆、宣傳烏魯木齊市的一張文化名片,主講者的學者身分和高質量的演講以及能在短時間里獲得大量信息和知識,是吸引聽眾的更大誘因。
  中國心理衛生協會理事,新疆心理衛生協會理事《新疆文庫褐藻醣膠副作用》特邀編審李維青博士常說:“學習型社會的建立,需要為公眾搭建和提供各種各樣的學習平臺和學習渠道,講壇內容大多生動、豐富,有著大量的經過整理的新信息、新思想,可說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維生素。做“精神維生素”的提供者,圖書館人可能要付出許多心力,但你當看到聽眾欣然有所得,欣喜、欣慰之情也就油然而生。”?
  新疆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副院長崔斌教授則表示:竹北售屋“一座城市要始終充滿活力,需要經濟的發展支撐,更需要先進文化的滋養以及公眾文化素質的全面提升。一場場講座為聽眾展開了一段段人生的縮影,展示了一個個智慧的光點,聽眾在此獲得了知識,享受了文化,對於圖書館而言,在藏書之外,講座的精華更像是一部部鮮活的人生百科全書”。
  本次活動主要是為了答謝長期以來給予“文化講壇”密切關註和大力支持的講師和聽眾朋友,同時為把講座辦的更好,廣泛聽取大家對“文化講壇”的意見和建議。
  懇談會上,對趙學如、劉棟、高啟榮、張寶林等“文化講壇”10名忠實聽眾進行了表彰,對支持並登壇授課的李維青、崔斌、劉學堂、周軒等6位講師頒發了特聘講師聘書。
  懇談會期間,圍繞“文化講壇”開展的有獎競答更是將活動氛圍引向高潮。最後,烏魯木齊市文化局周樹新局長做了總結性發言。
  自治區文化廳公共文化處申文濤處長、烏魯木齊市委宣傳部劉先勇副部長、烏魯木齊市文化局副局長趙宇澄、市友誼醫院院長周彥嶺等及中央和自治區新聞媒體、“文化講壇”講師和近百名熱心聽眾參加了懇談會。
  (編輯:李雪瑩)  (原標題:烏市圖書館舉辦“烏魯木齊文化講壇”八周年答謝懇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rqtujov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