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事人的微博引發借貸廣泛關註,昨日也引來武漢市紅十字會跟帖回覆。微博截圖">
  當事人的微博引發廣泛關註,昨日也引來武漢市紅十花店字會跟帖回覆。微博截圖
  前日,@微博路邊社湖北分社轉發的一條微博觸動了無數網友的心。當天6時5 4分,一位名為“小風”的網友在微博住商中寫道,“昨天下午和紅十字會談遺體捐獻的事,我說我病情危重,不能親自過去填表,他們的回答也很乾脆,要不自己來填表,要不就不捐了,不提供上門服務。”這條微博短短一天內,引來20 0 0名網友轉發和評論。對此,武漢市紅十字會回應,不能提供上門服務只因紅會人員配置有限。
  微系統家具博吐槽遺體捐贈難
  前日上午,記者在武漢市中心醫院找到了網友“小風”。走進病房,一個臉色蒼白、戴著口罩、左手打著點滴的男孩映入眼帘。小風的真名叫張琪,來自棗陽,現年22歲,是神龍汽車襄陽工廠的工人。2012年6msata月,他被查出患上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後因病情嚴重被送到武漢治療。
  去年11月,張琪用姐姐捐獻的骨髓,進行了第一次骨髓移植手術。不料移植後基因突變,他的白血病再次複發。今年10月中旬,張琪病情加重。也就在這時,他萌生了捐獻遺體的想法。
  11月11日14時,與兩個姐姐商量後,張琪撥通了武漢市紅十字會的電話,咨詢捐贈遺體一事。在電話里,他詳細說明瞭病情,表示肯定無法親自領取捐獻表。隨後詢問能否提供上門登記服務。“最讓我寒心的是,接線員當時說了一句‘不好意思,我們也幫不了你,不提供上門服務’”。張琪無奈地說,“我沉默了一陣,詢問能否親屬代領,對方表示可以。”記者在他的手機上看到通話記錄,撥打號碼是027-82812604。
  當天下午,張琪還是堅持讓姐姐去紅十字會幫自己代領捐獻表,但他的心卻深深受傷了。左思右想,他還是決定將自己的經歷通過微博發出去,呼籲更多人關註遺體捐贈。
  回應:人員緊張無法上門
  隨後,記者查閱了《武漢市遺體捐獻條例》,其中第九條明確規定:捐獻人可以自己到登記機構辦理遺體捐獻手續,也可要求登記機構上門辦理。那麼,為何紅會拒絕了張琪上門服務的要求?
  前日下午,記者來到武漢市紅十字會辦公所在地。對於張琪的情況,專職副會長陳耘解釋,當日的接線員小張並非正式員工,而是紅會招募的志願者,專門接聽電話接受市民咨詢。據小張回憶,張琪來電時,她確實說過“不提供上門服務”。但她搖頭否認了“幫不上忙”的說法,並稱每個來電咨詢的人,她都會介紹紅會無法提供上門服務,如情況特殊,直系親屬可前來辦理或紅會將相關表格郵寄給捐獻人。
  雖然規定捐獻人可以要求登記機構上門辦理,但目前紅會人員緊張,確實無法提供上門服務。陳耘介紹,武漢市紅十字會是省內唯一一家可以接受遺體捐獻的機構,但實際工作人員只有14人,而辦理捐獻的工作人員僅一人。所以,紅會不得不招募志願者,幫忙接聽電話,接受咨詢等。而且,今年咨詢遺體捐獻的人員就達到7000人次,辦理登記有1000人,紅會人員配置有限,確實無法提供上門服務。
  紅會派人探望解釋
  昨日下午,陳耘特意安排遺體捐獻管理中心主任駱鋼強前往醫院探望。在病床前,駱主任向張琪詳細介紹了遺體捐贈的具體流程,並解釋了紅會無法提供上門服務的原因。駱主任還稱,希望這個事件不會影響張琪的捐獻。張琪肯定地說,紅會的具體困難,他表示能夠理解。當時自己是抱著回報社會的想法,打了電話捐獻遺體。雖然對方的回覆確實讓他有些難過,但不會改變自己想要捐獻遺體的初衷。
  張琪的主治醫生稱,張琪第一次骨髓移植後複發,並產生耐藥性,必須進行第二次骨髓移植。目前情況十分危急,張琪家人無法支付巨額手術費,只能保守治療,即便進行第二次移植,存活希望也只有30%。 據《楚天金報》
  掌握更多即時快訊 或與我們互動 敬請關註@南都深度w eibo.com /nandushendu t.qq.com /nandushendu  (原標題:病危網友欲捐遺體 紅會:自己來填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rqtujov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